產品類別


        應用市場


      首頁>資源庫>行業動態

      膠黏劑小知識—黏接表面處理

       

      兩材料的黏接效果優劣,不僅取決于膠黏劑的選用,而且與被黏接材料的表面處理、黏接工藝及接頭設計等各因素密切相關。某些情況下,被黏接表面的處理是黏接成敗的關鍵。

       

      脫脂處理

      常見的油污有動植物油及礦物油,應根據油污性質選用有機溶劑、堿溶液或表面活性劑進行脫脂。

      ●  有機溶劑:對上述油污均有脫脂潔凈作用,其脫脂效率很高,是理想的清洗劑。常見的材料有酒精、丙酮、汽油、煤油、甲苯等。

      ●  堿溶液:堿溶液是黏接中常用的脫脂方法之一。與溶劑脫脂相比,它具有無毒、不燃、操作工藝簡單、設備簡單、經濟等優點,但脫脂速度較慢。堿液脫脂是應用了堿與脂肪發生皂化反應的原理。常用的堿液有氫氧化鈉溶液。

      ●  表面活性劑:礦物油是碳氫化合物,不起皂化反應,但可利用表面活性劑的乳化作用脫脂。常用的乳化劑有OP乳化劑、6501、三乙醇胺油酸皂等。

       

      機械處理

      被黏接表面除了有油污外,金屬表面可能有氧化物或其他污垢。為了獲得滿意的黏接強度,一般是在脫脂后進行機械處理。通過鋼絲刷、砂紙等進行手工打磨“刷光”,或用噴砂等機械方法來實現。

       

      化學處理

      化學處理方法,通常指用鉻酸鹽和硫酸的溶液及其他酸液、堿液或某些無機鹽溶液處理被黏接表面的方法。它是在上述處理方法處理后,進一步清除被黏接表面的殘留污物,以改善表面的可黏接性。

       

      漂洗和干燥

      被黏接表面不管經歷幾種表面處理方法,黏接前都應漂洗、干燥。

       

      上述方法可單獨使用,也可聯合使用,以期達到更好的效果。選用處理方法時,應充分考慮以下因素:

      ●  污染物質的類型及特性

      ●  污染物的污染程度,如污染積層的厚度、松散、緊密程度等

      ●  被黏接材料的種類及特性,尤其是耐溶劑、耐酸、耐腐蝕等性能

      ●  膠黏劑的浸潤特性及其對清潔度的要求等

      ●  操作工藝、設備、環境條件及人身安全等因素

      ●  處理方法的經濟因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