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類別


        應用市場


      首頁>資源庫>行業動態

      漲知識 | 淺談幾種化學助劑(二)

       
             導言:
             化學助劑又叫添加劑,是聚合物(合成樹脂)加工時為改善其加工性能或為改善樹脂本身性能所不足而必須添加的一些化合物。例如,增韌劑、熱穩定劑、抗氧化劑、抗靜電劑、分子鏈偶聯劑、阻燃劑、光穩定劑、等等。
       
             增塑劑 
             一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與聚合物混溶的低揮發性有機物,它們能夠降低聚合物熔體的黏度以及產物的玻璃化溫度和彈性模量。其作用機理是基于增塑劑分子對聚合物分子鏈間引力的削弱。
             增塑劑是最早使用的塑料助劑。19世紀下半葉,就曾采用樟腦和鄰苯二甲酸酯作硝酸纖維素的增塑劑。1935年聚氯乙烯工業化后,增塑劑得到廣泛應用。目前,約80%用于聚氯乙烯和氯乙烯共聚物,其余用于纖維素衍生物、聚醋酸乙烯酯、聚乙烯醇、天然和合成橡膠。軟質聚氯乙烯平均外加45%~50%(質量,下同)增塑劑。由于不需或僅少量添加增塑劑的硬質聚氯乙烯的迅速發展,增塑劑在許多工業發達國家的增長率已低于聚氯乙烯。中國聚氯乙烯軟質制品仍占很大比例,故增塑劑仍將有較快的發展。
       
             鄰苯二甲酸酯類是增塑劑的主體,其產量約占增塑劑總產量的80%左右,其中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簡稱DOP)是最重要的品種。生產規模較小的增塑劑有:己二酸和癸二酸的酯類(具有良好耐寒性),磷酸酯類(具有阻燃作用),環氧油和環氧酯類(與熱穩定劑有協同作用),偏苯三酸酯和季戊四醇酯(耐熱性較好),氯化石蠟(輔助增塑劑和阻燃增塑劑),烷基磺酸苯酯(輔助增塑劑)。
       
             熱穩定劑 
             主要功能是防止加工時的熱降解,也有防止制品在長期使用過程中老化的作用。用量較大的是聚氯乙烯和氯乙烯共聚物的熱穩定劑。熱穩定劑在軟質制品中的用量為2%左右,而在硬質制品中為3%~5%。
       
             熱穩定劑的主要類別有鹽基性鉛鹽、脂肪酸皂、有機錫、有機輔助穩定劑和復合穩定劑。
             ①鹽基性鉛鹽(即堿式鉛鹽)如三鹽基碳酸鉛和二鹽基亞磷酸鉛,使用最早,目前仍大量采用。其耐熱性、電絕緣性、耐候性均較好,價格低,但有毒,不透明,分散性差。
             ②脂肪酸皂,主要是硬脂酸和月桂酸的鎘、鋇、鈣、鋅、鎂鹽。通常將鎘皂和鋇皂,鈣皂和鋅皂并用,以產生協同效應。鎘皂毒性大,鋇皂也有一定毒性,但鈣皂和鋅皂無毒。
             ③有機錫,是近來發展最快的類別。具有良好的透明性,許多品種的耐熱性和耐候性十分突出,是硬質透明制品必不可少的熱穩定劑。二巰基醋酸異辛酯、二正辛基錫是應用最廣的無毒穩定劑。
             ④亞磷酸酯和環氧化合物,作為輔助穩定劑常用作復合穩定劑的組分。復合穩定劑有通用的鎘-鋇(鋅)、耐硫化污染的鋇-鋅、無毒的鈣-鋅以及有機錫復合物等類型,多為液態。
       
             抗氧劑 
             即抗氧化劑。在室溫和較高的溫度下,大多數聚合物都會發生速度不等的自動氧化反應,它引起塑料發黃、降解和強度下降,凡能抑制或延緩此反應的物質均可稱為抗氧劑。
       
             1918年開始用酚類抑制橡膠的氧化。30年代烷基酚類、對苯二胺類等現代抗氧劑的最初品種陸續問世。抗氧劑在塑料中雖用量較少(0.1%~1.0%),但卻是聚烯烴、苯乙烯類樹脂、聚氯乙烯、聚酰胺、聚縮醛等大噸位塑料的重要助劑。在橡膠工業中,抗氧劑仍習慣稱為防老劑。
       
             樹脂用抗氧劑主要是酚類主抗氧劑和硫代二丙酸酯、亞磷酸酯等輔助抗氧劑。
       
             主抗氧劑又稱鏈終止劑,其功能是捕獲氧化降解中產生的活潑自由基,從而中斷鏈式降解反應,其代表性品種是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抗氧劑264)和四[3-(3′,5′-二叔丁基-4-羥基苯基)丙酸]季戊四醇酯(抗氧劑1010)。
       
             輔助抗氧劑又稱過氧化物分解劑,其作用是將氧化降解的中間產物分解為非自由基產物。
       
             光穩定劑 
             樹脂和其他聚合物吸收了紫外光能量,可引發自動氧化反應,并導致降解。這一過程稱為光氧化或光老化,能夠抑制或延緩這一過程的物質稱為光穩定劑。20世紀40年代,最先在醋酸纖維素中使用水楊酸苯酯作光穩定劑。50年代初和60年代初,分別出現了二苯甲酮和苯并三唑類,70年代中期又出現了受阻胺類光穩定劑。光穩定劑主要用于聚烯烴,尤其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碳酸酯、聚酯也使用少量的光穩定劑,其用量約0.1%~0.5%。
       
             按其作用機理,光穩定劑有紫外線吸收劑、猝滅劑、光屏蔽劑之分。紫外線吸收劑強烈吸收290~400nm波長的紫外光,2-羥基-4-辛氧基二苯甲酮(UV-531)和2-(3′,5′-二叔丁基-2′-羥基苯基)-5-氯苯并三唑(UV-327)是效果最佳的兩個品種。猝滅劑大多是鎳的有機絡合物。它能迅速而有效地將吸收能量的激發態分子猝滅(回復到平衡態),從而避免引發光化學反應。光屏蔽劑可減弱紫外線的透射作用,通常用炭黑。新型的受阻胺類光穩定劑主要是四甲基或五甲基哌啶醇的衍生物,它們具有捕獲自由基、猝滅單線態氧和分解過氧化物的綜合功能,因此是很有效的光穩定劑。
       
             阻燃劑
             大多數塑料具可燃性。隨著塑料在建筑、家具、交通、航空、航天、電器等方面的廣泛應用,提高塑料的阻燃性已成為十分迫切的課題。阻燃劑是抑制聚合物燃燒性的一類助劑,它們大多是元素周期表中第Ⅴ、Ⅶ和Ⅲ族元素的化合物;特別是磷、溴、氯、銻和鋁的化合物。
       
             阻燃劑分添加型和反應型兩大類。添加型阻燃劑主要是磷酸酯和含鹵磷酸酯、鹵代烴、氧化銻、氫氧化鋁等。優點是使用方便、適應性強。但由于添加量達10%~30%,常會影響塑料的性能。反應型阻燃劑實際上是含阻燃元素的單體,所以對塑料性能的影響較小。常見的反應型阻燃劑,如用于聚酯的鹵代酸酐、用于環氧樹脂的四溴雙酚A和用于聚氨酯的含磷多元醇等。
       
             阻燃劑最初在美國使用,20世紀60年代后用量劇增,目前用量僅次于增塑劑。消耗阻燃劑最多的塑料品種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塑料、不飽和聚酯、ABS樹脂和聚丙烯。
       
             鹵阻燃劑是不含有鹵素的阻燃劑  既符合無鹵又符合無機的無鹵無機阻燃劑是氫氧化鋁、氫氧化鎂、紅磷、可膨脹石墨有鹵阻燃劑是指含鹵聚合物或與含鹵阻燃劑組合而成的阻燃混合物,主要有三氧化二銻和十溴二苯醚,也就是常說的溴銻級阻燃劑,溴銻級阻燃劑具有優良的阻燃性能,曾作為阻烯材料被廣泛應用。但是,火災發生時,此類使用含鹵阻燃劑所制造的材料受熱會產生大量的煙霧和有毒的腐蝕性鹵化氫氣體。
       
             發泡劑
             分為物理發泡劑和化學發泡劑兩大類。化學發泡劑又分為無機發泡劑和有機發泡劑。它們在聚合物中因受熱氣化或分解產生氣體,從而使聚合物料產生泡孔,故而得名。物理發泡劑主要是氯代烴或氟氯代烴,如三氯氟甲烷、三氯三氟乙烷等。主要用于生產聚氨酯泡沫塑料。化學發泡劑的主要品種是偶氮二甲酰胺(發泡劑AC)和N,N′-二亞硝基五亞甲基四胺(發泡劑H),前者多用于塑料,后者常用于橡膠。
      抗靜電劑
       
             聚合物的體積電阻率一般高達1010~1020Ω·cm,易積蓄靜電而發生危險。抗靜電劑多系表面活性劑,可使塑料表面親合水分,離子型表面活性劑還有導電作用,因而可以使靜電及時泄漏。按照使用方法,抗靜電劑分外部抗靜電劑和內部抗靜電劑。外部抗靜電劑是0.5%~2.0%的稀溶液,用以涂布塑料的表面。內部抗靜電劑是添加型的,用量0.1%~3.0%不等。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如銨鹽、季銨鹽和烷基咪唑啉等類,是塑料常用的抗靜電劑。
       
      文章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bjCU3y7s2RUtXUpdoNpJ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