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類別


        應用市場


      首頁>資源庫>行業動態

      漲知識 | 如何去除敷型涂層?

       
             敷型涂層(Conformal Coating)是一種特殊配方的涂料,具有良好的耐高低溫性能,以及優越的絕緣、防潮、防漏電、防震、防塵、防腐蝕、防老化等性能。敷型涂層有多種叫法,如三防漆、三防膠、防潮膠、絕緣膠、保護漆、防護漆、披覆膠、涂覆膠以及保形涂料、敷型涂料、共形覆膜、三防涂層等。
       
             主要種類和性能
             1)UV固化類三防漆
             UV固化類三防漆不需要溶劑,不燃燒,不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符合環保法規,可提供很好的耐化學性能和耐熱性能,柔性好,表面光澤,黏附力強,覆蓋好,固化時問短。
       
             2)丙烯酸類三防漆
             具有良好的電性能、物理性能和抗霉菌性能,適用期長,容易涂覆,固化時間短,且固化時不放熱,不至于損壞熱敏元件,固化后無收縮。質地柔韌,對溶劑敏感,具有易修復的特征。
       
             3)有機硅類三防漆
             柔軟的彈性涂層材料,有耐溶劑型和溶劑清除型兩種產品,能很好的釋放壓力,耐高溫200℃~350℃,具有很好的耐化學腐蝕性和耐鹽霧特性,易修復,且具有顯著的電絕緣特性。
       
             4)聚氨酯類三防漆
             有單組份和雙組份兩種,長期介電性好,有優越的防潮性能和耐溶劑性能,且在低溫環境下性能穩定。涂覆前必須保證電路板清潔,特別是不能有水分存在。
       
             5)聚對二甲苯類三防漆
             聚對二甲苯類三防漆采用獨特的真空氣相沉積工藝制備,具有涂層厚度均勻、致密無針孔、透明無應力、不含助劑、不損傷工件、電絕緣性和防護性好等優異性能。
       
             6)環氧樹脂類三防漆
             一般為雙組份,適用期短,具有良好的防潮性能、抗鹽霧性能和抗化學品性能,更換元件或修理電路板必須采用物理手段剝離掉環氧樹脂膜,涂覆前需對易碎元件施加保護措施。
       
             三防涂層之去除工藝
       
             當PCB電路板需要返修時,可以將電路板上的昂貴元件單獨取出來,丟棄其余部分。但更常用的方法是——去除電路板上全部或局部位置的保護涂層,逐一更換損壞的元器件。
       
             去除三防涂層時,要確保不會損害元件下面的基板、其他電子元器件、返修位置附近的結構等。關于三防涂層的去除方法,主要包括:使用化學溶劑法、微研磨法、機械方法和加熱法等等,在一些情況下,可能還需要把幾種去除技術結合使用。
       
             1)機械方法
             機械方法指用鋒利的小刀或手握砂輪等工具刮、切或打磨漆層,或者采用竹簽等器具手工進行物理剝離,這對操作者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容易給產品帶來嚴重的損害。雖然機械方法去掉三防漆保護層也許是最容易的方法,但卻是人們最不愿意使用的。
       
             2)加熱法
             一般采用電烙鐵直接加熱到一定的溫度把三防漆燒透。但是多數固化后的三防漆能耐住很高的溫度,需要非常高的溫度或較長時間去除,會使旁邊的漆膜變色或老化,留下一些殘留物,甚至可能會燒焦層壓基材或使之分離。而且一些對溫度較敏感的元器件不適合采用此方法。
       
             3)微研磨法
             采用噴刷方式,將特殊配方的介質微粒導入壓縮氣流,在特定可調的壓力下將介質有選擇性地噴射到所需清除三防涂層的部位,將PCB及元器件上的三防涂層快速、有效地清除。微研磨法操作必須非常熟練,不能讓高速粒子進入研磨位置周圍的柔軟保護膜中。
       
             4)化學溶劑法
             這是目前去掉三防漆涂覆層最常用的、最安全有效的辦法。化學溶劑法能否成功取決于需去除的三防漆涂覆層的化學性質和具體溶劑的化學性質。所選用的化學溶劑要確保不會損壞基板和返工位置鄰近的部位。在大多數情況下,化學溶劑并不真正把涂覆層溶解掉,而是讓它膨脹。涂覆層一旦膨脹,就可以很容易地把它輕輕刮掉,或者輕輕擦掉,如有機硅三防漆。
       
      文章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y99B46BrH3pnweUqi7KnFw